尔玉

记得开心!
@燕麦炸牛奶

【碎片】你说的未来,我替你看了

  我的爱人,在一场战争中死去了。


  这已经是我等待着他回家的第十个年头,他死后的第二年我就申请去了山区支教,结婚前我就同他提过这件事,可他总是不放心,夫妻俩本就一东一西的,家没人看,就不能叫做家了。


  他答应我,等我怀上孩子就转业,我们一家三口安安稳稳地住在军区大院里生活,孩子也有玩伴,但天不遂人愿,在一次学校例行体检中我被查出不能生育,其实婚检时我是正常的,原因我大概也猜到了。


  阿易是不知道这件事的,在他驻守山区时我出过一次车祸。那年是罕见的低温,雪簌簌地往下掉,阴云覆盖着苍穹,整条街道都雾蒙蒙的,车灯下的雪花同头顶路灯下的并无不同,前方的红灯在三秒后转为绿灯,而我也在三秒后倒在了雪地之中。


  我曾吐槽过电视剧里那些在车祸时慢放的镜头,但在那瞬间我看到的就是如此,车道上覆盖着的雪被我温热的血液融化,耳边是嘈杂的人声,肇事者着急地在我耳边呼唤我,声音似乎飘得很远,好在它传不到山区。


  醒来后,阿易的父母和我的爸妈都在我的身边守着,而我的全身似乎都散架似的使不上劲,疼痛也蔓延了全身,他们心疼地看着我,却一直没有说话。


  我轻声问他们阿易知不知道。


  他们摇了摇头,他的手机没打通。


  我松了口气,我不想他分心,不想让他觉得愧疚,我只要他平安。


  我在医院修养了好一阵,隐隐约约觉得父母瞒了我什么,都快出院时我才偷偷去见了主治医生,她说,我流产了。


  但她没说我会失去当妈妈的机会,我甚至没能感受到他的到来,阿易大概也会同我一样难过。


  我和阿易常年见不到几面,他入伍的那几年我已经忘记了我是如何熬过来的,直到我们谈婚论嫁才短暂地相处过一个春天。


  他说他爱我,如同他爱着自己的信仰一样,他在红旗下发过誓,不负江山,不负我。

阿易的死讯是在春天来的,他死在了一个寒冷的山头,一片冰冷的湖泊中,其中原委是秘密,我只知道他至死都爱着这片土地,只知道我的丈夫是英雄。


  他喜欢小孩,热爱国家,我便去了他曾经守护的地方,那里虽然落后,但孩子们都淳朴善良,是大城市中少有的天真烂漫,他们同我讲曾经有一群叔叔像神仙一般从雨中来,但后来却再也没见过了。


  他们不是神仙,是有些有肉的人,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儿子、丈夫、父亲。我不忍再听,因为我清楚地知道那群“神仙”中有一个人是我的全部。


  我日复一日地等待着,即便我并不晓得自己在等待着谁,而他也不会到来,每年春季这里都会下雨,那是我最期待的潮湿。


  他化作了春风、夏雨、秋霜、冬寒,化作世间每一片潮湿的泥土。


  他没走,我也不走。


  山区来了几个大学毕业生,说是要帮着脱贫攻坚,今年又有了好收成,明年我也要走了,去的下一站大概是阿易没见过的地方。


  阿易,你说的未来,我替你看了。

 

评论(6)
热度(2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尔玉 | Powered by LOFTER